两个人的无间道—结婚十年随想录-4(zz)

 电梯的门打开了,瞬间又关上,快要合上的时候,门又开了,生与死就是门里和门外之隔。随即这首《再见…警察…再见》的音乐响起,一些过往的片段闪现。每每看到这里,我都会转身去流泪。(注:原文配有这首音乐)

 两个人的婚姻,何尝不是一幕无间道。就算到死,你也永远不知道,这个人到底是不是爱你,你是不是真的爱这个身边的人。也许你曾经想过,我可以为了孩子,为了妻子,不惜一切,可为什么,我们那么难以容忍她的琐屑点滴。

 想她当初,神采飞扬,裙裾飘扬,我应该是爱她的,不然,不会在翻看旧相片的时候,还会为那个年轻的女人心动。想她当初,在两个人中选择了我,对我的信任和坚持,我也知道,她的确爱过我。

 曾经,当我年轻十分拮据的时候,虽然她说可以不摆婚礼,但是我倾尽所有甚至负债去轰轰烈烈的操办一场婚礼的时候,她是那么感动。我和朋友说,本来双方家庭也同意不摆婚礼了,但是想到这一辈子,结婚也许就只有这一次,不要让她永远遗憾。朋友说,你是真的爱上她了。可是这话,我始终没有告诉过她。

 可是现在,说话的声音越来越不耐烦了。没有太多的默契,仅有的行动一致,只是彼此互相克制和忍让的结果。逛不逛街,吃不吃饭,吃什么,什么问题都成为争执的缘由。我们可以为对方付出这一生,为什么不可以容忍这一时?

 睡在她身边,手要不要搭在她的身上?今夜是要做爱,还是各自睡去,都需要考虑。是不是婚姻越是持久,双方越是变得敏感而脆弱。害怕不小心摔破了一直捧着的水晶瓶子,我们都在小心翼翼地试探和保持距离?

 我们还没有结婚的时候,有天在一个小摊上吃云吞,隔壁桌子的一个老太太对我说,你们很登对(广东话,相配),后来我经常和她提起这句话。现在很多时候,看着街头的少男少女,精神奕奕,才发现,我们已经离过去很远了。是什么带走了我们的过往,过往的爱情,过往的相互信任,过往的相互扶持。是生活的磨砺?是情感的麻痹?

 是不是,我们人在一起,心却在飘渺里?

About 八代天王


发表评论

